任正非谈管理

2018/01 08 18:01

实践是您水平提高的基础,它充分地检验了您的不足,只有暴露出来,您才会有进步。实践再实践,对青年学生尤其十分重要。只有实践后善于去归纳总结,才会有飞跃的提高。要摆正自己的位置,不怕做小角色,才有可能做大角色。有一句名言:“没有记录的公司,迟早是要垮掉的!”多么尖锐。不善于总结的公司会有什么前途,个人不也是如此吗?
【任正非《致新员工书》】


管理的最高境界是“无为而治“。所谓”无为而治“并不是指管理者什么都不管,将企业的一切抛到脑后;而是指管理者在管理企业时,不需要每日奔波劳累,能够自动地、轻松地让公司在正轨上运行。要想做到这一点,管理者要为员工提供一个大的好的平台,这些无生命的管理,会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死去而更加丰富、完善。几千年以后,不是几十年,这些无生命的管理体系就会更加完善,同时又充满活力,这就是企业的生命。这里所说的”无生命的管理“指的就是”无为而治“,这是他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,不是靠管理者管理,而是靠员工自己的思想管理自己。


坚持正确的方向,与妥协并不矛盾,相反妥协是对坚定不移方向的坚持。

当然,方向是不可以妥协的,原则也是不可妥协的。但是,实现目标方向过程中的一切都可以妥协,只要它有利于目标的实现,为什么不能妥协一下?当目标方向清楚了,如果此路不通,我们妥协一下,绕个弯,总比原地踏步要好,干吗要一头撞到南墙上?在一些人的眼中,妥协似乎是软弱和不坚定的表现,似乎只有毫不妥协,方能显示出英雄本色。但是,这种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,实际上是认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,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。

“妥协”其实是非常务实、通权达变的丛林智慧,凡是人性丛林里的智者,都懂得恰当时机接受别人妥协,或向别人提出妥协,毕竟人要生存,靠的是理性,而不是意气。“妥协”是双方或多方在某种条件下达成的共识,在解决问题上,它不是最好的办法,但在没有更好的方法出现之前,它却是最好的方法,因为它有不少的好处。

妥协并不意味着放弃原则,一味地让步。明智的妥协是一种适当的交换。为了达到主要的目标,可以在次要的目标上做适当的让步。这种妥协并不是完全放弃原则,而是以避退为进,通过适当的交换来确保目标的实现。相反,不明智的妥协,就是缺乏适当的权衡,或是坚持了次要目标而放弃了主要目标,或是妥协的代价过高遭受不必要的损失。明智的妥协是一种让步的艺术,妥协也是一种美德,而掌握这种高超的艺术,是管理者的必备素质。

只有妥协,才能实现“双赢”和“多赢”,否则必然两败俱伤。因为妥协能够消除冲突,拒绝妥协,必然是对抗的前奏;我们的各级干部要真正领悟了妥协的艺术,学会了宽容,保持开放的心态,就会真正达到灰度的境界,就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得更远,走得更扎实。
【任正非2010年1月14日全球市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】


妥协是管理上的一个重要方式,管理是一门高深的艺术,并不是非错即对,非黑即白那么简单。管理中最重要的都是中间的灰色,灰色管理是在黑与白的管理之间寻求平衡。很多管理者都缺乏灰色管理,任正非早在《华为十大管理要点》中提出:干部要学会灰色管理才行。
所谓灰色管理,就是突破了将一切事物都一分为二看待的简单思维,在管理过程中,管理者在看待一个方案、看待一个员工是,不能纯碎地说这个方案是可行不可行,这个员工是优秀不优秀。一些人,或者一些事本身没有绝对正确的情况下,管理者要在它们之间找出可以介于两种结论之间的办法,也就是管理延伸到一个能够伸缩的缓冲地带,也就是灰色地带。
任正非曾经说:“我们常常说,一个领导人重要的素质是方向、节奏。他的水平就是合适的会读。一个清晰的方向,是在混沌中产生的,是在灰色中脱颖而出的,方向是随时间与空间而变的,它常常又会变得不清晰。并不是非白即黑、非此即彼。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,是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,在一段时间里的和谐,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,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。”


为公司十分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工作,每年为此的付出是巨大的。原因是中国还未建立起发育良好的外部劳动力市场,不能完全依赖在市场上解决。二是中国的教育还未实现素质教育,毕业的学生上手的能力还很弱,需要培训。三是信息技术更替周期太快,老员工要不断的充电。公司有多少种员工培训中心,我也不清楚。总之员工之间的相互培训,已逐渐形成制度。


公司实行小改进、大奖励,大建议、只鼓励的制度。能提大建议的人已不是一般的员工了,也不用奖励,一般员工提大建议,我们不提倡,因为每个员工要做好本职工作。大的经营决策要有阶段的稳定性,不能每个阶段大家都不停地提意见。我们鼓励员工做小改进,将每个缺憾都弥补起来,公司也就有了进步。所以我们提出小改进、大奖励的制度,就是提倡大家做实。不断做实会不会使公司产生沉淀呢?我们有务虚和务实两套领导班子,只有少数高层才是务虚的班子,基层都是务实的,不能务虚。务虚的人干四件事,一是目标,二是措施,三是评议和挑选干部,四是监督控制。务实的人首先要贯彻执行目标,调动利用资源,考核评定干部,将人力资源变成物质财富。务虚是开放的务虚,大家都可畅所欲言,然后进行归纳,所以务虚贯彻的是委员会民主决策制度,务实是贯彻部门首长办公会议的权威管理制度
【任正非1998年6月22日 《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找多久》】


任正非在一次讲话中曾说:“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公司,如果谁要来跟我谈华为公司的战略,我都没有兴趣,为什么?因为华为公司今天的问题不是战略问题,而是怎样才能生存下去的问题。我们在座的都很年轻,都是向日葵。但是,年轻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经验。公司发展很快,你即没有理论基础,又没有实践经验,华为公司怎么能搞得好?如果我们再鼓励‘大家来提大建议呀,提战略决策呀’,那我看,华为公司肯定就是墙头上的芦苇,风一次就倒,没有希望。那么怎么办呢?就是要坚持‘小改进,大奖励’,为什么?它会提高你的本领,提高你的能力,提高你的管理技巧,你一辈子都会受益。